财新运动家>第二届中国体育产业论坛>第二届中国体育产业论坛_相关报道>正文

【往届回顾】雷振剑:互联网体育机会来自产业链上游

2015.11.07 13:12:36 来源于财新网

体育产业新的货币化触角已经形成,此种货币化所释放的压力向下传导,在互联网企业就体现为对平台容纳及组织管理能力的需求

  【财新网】(记者 王歆慈)乐视体育CEO雷振剑在11月7日的财新峰会“中国体育产业论坛”上表示,中国体育产业在“互联网+”进程中起点最高,而互联网企业做体育的机会来自产业链上游商业化的压力传导。

  雷振剑表示,在去年体育产业新政颁布之前,体育产业上游货币化路径被基本堵死,只能以为数不多的模式实现商业化。而今在新的路径之下,以中超80亿版权大单为例,体育产业新的货币化触角已经形成,此种货币化所释放的压力向下传导,在互联网企业就体现为对平台容纳及组织管理能力的需求。

  雷振剑介绍,乐视围绕体育搭建的商业模式主要有3大板块:赛事经营管理、内容平台和智能化。产业上游的赛事经营管理,乐视目前自主经营的赛事IP已经超过15项,其中包括自主研发的新型体育IP、从海内外引进的单项领域IP以及联赛的经营权和开发权。内容平台方面,雷振剑称围绕体育赛事资源内容的整个存储和播出体系,向多终端分发内容,基于OT、基于PC移动的整个播出链条。所谓智能化,即通过运动装备建立用户的ID身份,再基于用户ID组建围绕运动、娱乐的社交关系。目前乐视在智能运动装备领域已经有自行车、跑步机等多几个相关衍生产品。雷振剑还透露,乐视设立于硅谷的智能运动装备美国研发中心,很快也将发布新产品。

  雷振剑表示,围绕赛事、内容和智能化,对互联网平台而言更重要的是未来能否给用户提供持续的互联网运营服务的能力。他认为,乐视体育的生态,基本上从产业链的最上游打通至最末端:将所经营赛事导入平台形成内容传播,再通过智能运动设备建立ID体系,完成内容的更精准传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