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运动家>第二届中国体育产业论坛>第二届中国体育产业论坛_相关报道>正文

赵军:希望80亿中超是先驱而不是先烈

2016.12.04 16:55:12 来源于财新网

从长期来看,体育IP的提升需要具备:是否符合产业发展的方向,是否具有稀缺性和可复制型,是否在国内有广大的人口参与

  【财新网】(记者 黎慧玲)“到中超联赛2016年赛季结束,今天我们不应该讨论80亿值不值,”体奥动力总经理赵军12月4日在财新传峰会第二中国体育产业论坛上表示:“中超联赛这一年以来已经带来的不一样的东西,产业得到了很大提升。”

  2015年,以80亿买下五年中超联赛媒体版权,转播运营商体奥动力走进大众视野。赵军指出,转播权运营是制约IP市场化发展的重要一环。传播权市场化的过程,中国是自上而下的,体奥动力的80亿让IP在转播权取得了一定的突破。

  “我相信我们是市场上的一个先驱,希望从结果上来看不是先烈。”她表示。

  他指出,从长期来看,一个体育IP的提升需要具备几个因素。首先它是否符合产业发展的方向,在本土有一定的市场规模。比如中超和CBA,在中国市场上已经具备了一定发展的基础,有了相关配套设施和法律法规,所以它具备了运营成一个成功IP的基础。

  其次,看IP是不是有一定的稀缺性和可复制型。抛开英超、中超、CBA、NBA自己重新做一个赛事,虽不是不可能,但是非常难。

  第三,从市场价值和可推广性赛事角度,看赛事IP的在国内有没有广大的人口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