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运动家>第二届中国体育产业论坛>第二届中国体育产业论坛_相关报道>正文

张军慧:能活下来的体育IP才是好IP

2016.12.04 19:26:34 来源于财新网

要想让体育IP活下来,需要利用好赛事的强大带动作用

  【财新网】(见习记者 廖元辛)“对于成功的、好的体育IP,我们只有一个判断,那就是看它做了两三届之后是不是还还活着,”在参加第七届财新峰会第二届体育产业论坛时,北京中国网球公开赛体育推广有限公司董事、总裁张军慧这样表示。

  “我们中网第一年开始的时候大家并不看好它,但是我们已经活了十三年,” 张军慧说。他认为,对于体育IP来说,通过影响力带动收入,能够让自己的项目稳定下来是最重要的。

  张军慧介绍,中网中网十三年经历了三个阶段。

  张军慧说,第一阶段最长,这个阶段的目标是获得政府的支持。“我们在给政府打工,在给政府发宣传单,让政府替我们买些单,让我们能够活下去别死。”

  第二个阶段始于2011年,这一时期,中网的收入开始增加:“初期我们的赞助收入、票房收入、版权收入,可能占我们运行费用的比例不超过50%,”但在2009年赛事升级后两年、中网打出城市“客厅”概念的的2011年,“我们发现我们的收入比大幅地超过了政府给我们的资金支持。”

  在2014年,中网再次赋予赛事新的定位,要“打造假日休闲的体育消费业态”。“我们当时就发现其实除了赞助商给我们的赞助、版权上给我们的版权收入之外,其实消费特别重要。我们不用谈什么特许权,也不用衍生产品,只要形成现场2C积极的消费。”张军慧说,“这是点到点的,客单价的提高,消费量的增加是真正这个项目的生命力。”

  在他看来,消费之所以是项目的生命力,是因为赛事强大的商业带动作用,而这一作用已经在欧美屡见不鲜。“作为体育运营项目的人员,项目的核心应该是能够与现在最成熟的,或者说最主流的商业行业横向嫁接,为别人所利用。”他解释说,在欧美国家,体育场馆、俱乐部带动周边酒店、商场、游乐场的发展从而产生积聚效应的现象非常普遍。“如果我们的项目、我们的赛事、我们的体育中心能够发挥这种作用的话,那真的是一个好IP,也是一个大的产业链,这是人的刚需真正连接起来了,而不仅仅是爱好所带来的。”

  而对于如何形成这样的“大产业链”,张军慧表示,中网需要未来有新媒体为其创造更多的远端消费机会。“这是我们未来的IP价值核心所在。”他强调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