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运动家

财新运动家>体育报道>正文

孙继海公司完成首轮融资 华人文化领投

2016.12.07 15:02:18 来源于财新网

足球运动员孙继海未退役先创业,10个月拿到首轮融资。投资方看重孙继海的个人品牌资源及旗下创业公司嗨球科技的体育短视频业务

  【财新网】(记者 黎慧玲)创业10个月的足球运动员孙继海拿到首轮融资。12月7日,孙继海创办的联网体育公司嗨球科技宣布,获得天使+轮融资,由华人文化领投,腾讯和元迅投资跟投。

  嗨球科技未透露具体的融资金额,只称数千万级别。嗨球科技表示,本轮融资将用于公司旗下各项业务进一步发展和推广,在产品、资源和用户方面继续深耕。

  作为著名足球运动员,孙继海未退役便加入了创业大潮。2016年2月,39岁的孙继海筹资2000万元创办了联网体育公司嗨球科技,希望借助互联网技术和商业模式整合优质体育资源,打通产业链环节,为体育从业者和用户提供精准的资源对接、内容输出、商业合作等服务。

  嗨球科技拥有包括众多体育明星、世界冠军奥运冠军、资深体育媒体人、职业俱乐部、潮流运动资深玩家在内的体育IP资源。孙继海本人即是足球明星IP,嗨球科技顺势推出足球脱口秀节目《我是海叔》。

  孙继海12月4日在财新峰会第二届中国体育产业论坛上人气颇高。他在论坛上阐释了自己对体育IP精神内核的理解。“我觉得体育赛事IP的建立是需要时间的,很难像娱乐,比如说出了《跑男》播了第一季很快就家喻户晓。体育赛事或者体育IP真的是需要有耐心慢慢地培养它,慢慢地让它成为人们生活的一部分,成为一种生活的方式。”孙继海还表示,体育IP可以跟其他的行业有所结合,“未必一定是纯体育类的,也许它可以跟旅游结合起来。”

  目前,嗨球科技拥有短视频(秒嗨)、自媒体视频节目《我是海叔》、数据娱乐(即嗨)以及负责海外体育IP资源战略投资合作的“嗨球国际”业务。“嗨球国际”已经成功收购了英国体育游戏开发商Fenway Games的部分股权。

  据嗨球科技提供的数据,“秒嗨”聚集了1000+体育大咖作为短视频业务的PGC核心用户,注册用户50万+,日活用户超过3万。《我是海叔》自今年4月份上线累计播放量近亿次。“即嗨”日前也已正式上线,提供比分直播等服务。

  华人文化董事长黎瑞刚表示,投资嗨球科技,首先看重的是创始人孙继海的个人品牌资源,“他是中国最优秀的足球运动员之一,长期征战海内外赛场积累的体育素养及人脉,加上对于当前体育与商业、技术、内容对接的判断力及执行力,令我们欣赏”。同时,华人文化也看好体育短视频的未来,期待嗨球科技在体育短视频领域的尝试。

  投资方华人文化、腾讯和元迅投资,均在体育及内容领域深耕多时.领投方华人文化经过多年布局,先后投资了与赛事版权、赛事开发运营、媒体平台、体育培训、运动员经纪、体育大数据等各个环节相关的项目。12月4日,华人文化投资总监方宁在财新峰会第二届中国体育产业论坛上透露,华人文化将把体育板块从控股集团剥离出来,成为独立的运营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