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运动家

财新运动家>体育报道>正文

中赫集团欲入主北京国安 曾开发“京城第一天价豪宅”

2016.12.28 12:46:34 来源于财新网

中赫集团计划以35.5亿元价格收购北京国安64%的股份,成为控股股东。中赫集团曾开发“钓鱼台七号院”,该楼盘一度卖出30万元/㎡天价

  【财新网】(实习记者 孙柏山 记者 黎慧玲)蚂蚁金服和IDG资本入股北京国安足球俱乐部(下称“北京国安”)计划未能成功,房地产开发商中赫集团迅速冒出,若无意外将成为北京国安的新控股方。

  中赫集团向财新记者证实,计划以35.5亿元价格收购北京国安64%的股份,成为俱乐部控股股东。不过,入股事宜还没走完审批流程,仍待足协批复。中赫集团表示,最终结果将不晚于2017年1月10日公示。

  新买家中赫集团主要开发高端楼盘,旗下“钓鱼台七号院”项目一度卖出30万元/㎡的价格,刷新北京最贵住宅纪录。同时,中赫集团数年前已在体育领域进行了战略投资。

  增资扩股一波三折

  中国职业足球联赛二十多年的历程中,北京国安作为中信集团旗下国有独资企业,与私企性质的河南建业,同为仅有的两家未曾变更过运营主体的俱乐部。北京国安意欲增资扩股的消息一经传出,市场瞩目。但其进程并不顺利,今年以来,先是乐视因资金困乏闹解约风波,接着蚂蚁金服和IDG入股也受阻。

  2016年1月,乐视体育以5000万元购得俱乐部冠名权,球队名称变更为“北京国安乐视队”,同时,乐视方面意在两年内出资20亿元购买中信集团所持北京国安50%的股权。但双方股权层面合作并没有形成实质意义上的协议,由于乐视资金链紧张,双方的合作止步于仅以5000万元赞助费冠名,入股计划在本赛季中期宣告泡汤。

  “想不想参与、想不想控股。必须得有钱,这是交易。”国安俱乐部董事长罗宁曾对财新记者表示。

  “不差钱”的蚂蚁金服和IDG资本也未能牵手北京国安。今年9月,市场盛传蚂蚁金服、IDG资本将入股北京国安。但蚂蚁金服控股股东为阿里,阿里入股广州恒大足球俱乐部在先,入股北京国安有违中国足协关于俱乐部间不得存在关联关系的规定。IDG资本方面,12月13日正式宣布收购了法国里昂俱乐部母公司20%股权,并积极寻求里昂青训在华的落地。IDG此前接受财新记者采访时也承认正在与国内一家俱乐部谈合作,但不久后,入股北京国安的传闻落空。

  与乐视同期,北京国安的绯闻名单中一度风头颇劲的还有英国曼城的母公司城市足球集团(CFG)。CFG最后败下阵来,一方面是给不了足够的价钱,另一方面国安俱乐部是国有独资公司,外资参与国有资产混改尚存障碍。

  若无意外,一波三折的北京国安入股大戏将落下帷幕,中赫集团或将成为最后买家。中赫集团表示,中信集团已将国安股权转让的初审申请上报北京市足协,还需等待北京市足协、北京市体育局和中国足协审核批复。

  曾开发“钓鱼台七号院”

  此次意欲入股北京国安的中赫集团,在房地产领域经营多年,曾开发北京天价豪宅“钓鱼台七号院”。

  中赫集团前身是中赫置地投资控股有限公司(下称中赫置地)。工商资料显示,2005年9月,中赫置地成立,注册资本11700万元,投资人为周金辉、李彩霞,法人代表周金辉。

  周金辉生于1975年,李彩霞为其夫人,俩人的户籍所在地均为河北。有报道称,周金辉“早年在唐山做小买卖发家,后在唐山运作一个地产项目获得第一桶金后来到北京”,亦有消息人士透露,周金辉还做过煤炭生意。

  周金辉30岁时斥1.17亿元在北京成立中赫置地,转手拿下钓鱼台附近寸土寸金的风水宝地,建起人所侧目的“京城第一天价豪宅”。2011年5月,北京媒体曾对钓鱼台七号院有过短暂的密集报道,焦点为四栋楼中的一栋售价每平方米高达30万元。舆论哗然后,钓鱼台七号院售卖曾被有关部门一度叫停。后钓鱼台七号院恢复出售,房产信息网站上,该项目的二手房均价目前为17万元左右。

  2007年1月,中赫置地更名为中赫集团有限公司(下称中赫集团),办公地点改为隶属总后勤部的中大写字楼。此时的中赫集团包括五家子公司,这些公司注册资本从5000万元到10万元不等,经营范围有地产、投资咨询、贸易以及石油与天然气勘探等,法人代表均为周金辉。五家公司均在2006年内成立,其中有三家同一天成立。

  在产业投资以外,中赫集团还在泛文化尤其是体育领域进行了战略投资,与体育产业的关联可追溯至七年前。2009年,中赫集团作为天使投资人在2009年参与创立了北京盛开体育发展有限公司。目前,盛开体育拥有欧足联2016、2020两届欧洲杯的中国区市场开发权益,是欧足联大中华区唯一官方票务代理机构。

  由房地产企业控股的中超球队,如广州恒大队、河北华夏幸福队,在引进高水平外援以及比赛奖金方面,往往不惜投入重金。与之形成鲜明对比的是,北京国安在资金投入上较为审慎。中赫集团此次带着35亿元资金入股国安,或让球队有新的发展路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