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运动家

财新运动家>体育报道>正文

智美体育1.16亿转让NBL 或为竞争CBA商务权蓄力

2017.02.11 10:38:43 来源于财新网

智美篮球拥有全国男子篮球联赛(NBL)2016-2019四年的商业独家运营权。业内人士分析,智美体育出售该子公司,是为竞标新赛季CBA联赛商务运营权蓄力

  【财新网】(记者 廖元辛 实习记者 孙柏山)2月10日晚,港股上市的智美体育集团(下称“智美体育”,1661.HK)发布公告称,将以1.16亿元价格,将深圳智美篮球产业有限公司(下称“智美篮球”)转让给深圳中科鼎泰创业投资合伙企业(下称“中科鼎泰”)。双方已签订股权转让协议,买方则需两次现金支付。

  智美篮球成立于2016年11月,是智美体育旗下深圳智美体育产业有限公司全资所有的子公司,拥有全国男子篮球联赛(NBL)2016-2019四年的商业独家运营权。智美体育称,本次交易将会给集团带来7200万元的收益,将为集团寻求更为优质项目的开发与拓展提供资金支持。

  而受让方中科鼎泰则在一个月前刚刚成立。根据苏州禾盛新型材料股份有限公司(002290)2016年12月29日发布的公告,其全资子公司深圳市中科创资本投资有限公司出资2.5亿元人民币设立中科鼎泰。此后,中科鼎泰于2017年1月13日取得了营业执照。

  智美体育在2016年4月刚刚获得NBL的商业运营权,此后又将该权利注入新成立的智美篮球,至今不到一年时间。在如此短的时间内改弦更张,智美体育此举是否在为竞标新赛季CBA联赛商务运营权蓄力,引发业内猜测。

  对此,财新记者试图联系智美体育宣传部。但对方以开会为由,婉拒了采访。

  智美体育成立于2001年,涉足专业体育赛事运营超过5年,业务覆盖路跑、篮球、自行车等领域。2013年上市后,智美体育连续三年实现体育赛事运营业务收入的高速增长。2016年上半年,智美体育的体育赛事运营毛利达1.06亿元,同比增长57.7%。体育赛事运营毛利占比增至89.3%,成为公司最核心的业务。

  2015年,智美体育入局篮球,推出旗下自主IP赛事——智美体育CBL篮球业余联赛。2016年4月,智美体育又一举拿下中国篮球三大职业联赛之一的全国男子篮球联赛(NBL)2016-2019年的商业独家运营权,同时还获得NBL联盟公司20%的股权,成为该公司单一最大股东。此后,智美体育将这一运营权注入智美篮球。

  NBL前身为CNBA,是中国三大球唯一实现“管办分离”的职业赛事,与CBA并称国内两大男子职业篮球联赛。不过,NBL在商业价值及影响力方面均远低于CBA。智美体育独揽NBL运营权后,赞助商数量、电视直播、广告投放等商务价值均有所增长,篮球业务目前已成为智美体育业务主要版块组成。截至2016年6月30日,智美体育赛事运营收入实现1.95亿元,增加约81.9%。

  与NBL相比,国内另一大男子篮球职业联赛CBA则被称为是国内最后一个顶尖IP赛事,饱受市场竞逐,其联赛版权价值也水涨船高。体奥动力董事长李义东就曾公开表示,CBA每年的版权费用将达到2亿美元,约合13亿人民币。

  今年4月份,盈方中国与中国篮协5年17亿元商务运营合同将到期。盈方中国拥有3个月的优先谈判权,但在CBA商业价值走高,体奥动力、暴风体育等公司纷纷入局竞争的情况下,新赛季CBA的商务运营权益或将重新配置。而在业内,出于对体育赛事健康良性运作的考虑, 监管机构是很难让一家企业同时获得两家联赛运营权。智美体育选择在这一时间点出售已经试水近一年的NBL,不排除是在为备战CBA争夺战做准备。

  不过,CBA联赛未来将向何处走,商务开发的潜力将如何得到释放,目前仍有很大变数。根据中国篮协“两步走”的改革方案,在第一步,篮协将会把联赛的商务开发权和赛事推广权,授权给由篮协和各俱乐部共同出资入股成立的CBA公司;在第二步,则会适时由篮协将联赛竞赛组织等办赛权,授权给CBA公司。待两步授权全部完成后,CBA公司将全面负责包括竞赛组织、裁判选派、商务开发、赛事推广等联赛事务的运营,届时中国篮协的角色将转变为监督管理和业务指导。

  2016年11月21日,中篮联(北京)体育公司(即CBA公司)正式成立,大股东中国篮协推荐时任篮管中心副主任的李金生担任CBA公司的董事长和法人,姚明任副董事长。此后,李金生和姚明又被宣布共同担任“第九届中国篮球协会代表大会暨换届会议”筹备组组长,外界盛传姚明即将在3月份的换届会议上接手篮协。

  CBA联赛商务权的竞争,将在很大程度上取决于这次换届会议后,篮协新的领导班子对CBA联赛改革方向和节奏的设定。商务权最终将花落谁家,或许在下个月换届会议之后,才会渐渐明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