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运动家

财新运动家>体育报道>正文

CBA赞助合同纠纷告解 盈方中国认罚170万违约金

2017.02.16 18:09:04 来源于财新网

法院判定,盈方中国单方面解除与泰格豪雅的CBA赞助合同已构成违约。盈方中国需要支付约170万元违约金,但泰格豪雅亦需向盈方中国支付约30万元赞助费

  【财新网】(实习记者 孙柏山 记者 廖元辛)瑞士腕表品牌泰格豪雅(TAG Heuer)与CBA独家商务代理机构盈方体育传媒(中国)有限公司(以下称“盈方中国”)的法律纠纷日前告一段落。2月15日,泰格豪雅在其官方微博中发布消息称,北京市朝阳区人民法院判定,盈方中国单方面解除与泰格豪雅的CBA赞助合同已构成违约。盈方中国需要支付约170万元违约金,但盈方中国认为“泰格豪雅胜诉”的说法并不准确。

  盈方中国与泰格豪雅关于CBA赞助的商务纠纷始于2015年。按照泰格豪雅方面的说法,该公司于2015年9月29日与盈方中国签署CBA联赛赞助协议,成为CBA 2015-2017赛季的独家手表和计时器供应商。但在十天之后,盈方中国突然发出解约通知,单方面终止原定协议。在此情况下,泰格豪雅于2015年11月9日正式起诉盈方中国。

  泰格豪雅称,受理该案的北京市朝阳区人民法院在2017年2月6日送发判决书。根据判决书,“泰格豪雅胜诉”,“盈方单方面解除合同的行为构成违约,并且协议有效期内盈方在门票、宣传网站等宣传第三方腕表品牌的行为构成排他性合作条款的违约,泰格豪雅有权向其主张损失。”

  泰格豪雅并没有公布盈方中国方面所需对其赔偿的具体金额。盈方中国公关关系与媒介部总监杨晢2月16日对财新记者表示,盈方中国需支付给泰格豪雅约170万元的违约金,但同时泰格豪雅也需支付给盈方中国约30万元的赞助费。

  “我们现在还没有计算最终需要支付给对方多少钱,因为还有案件受理的费用。”杨晢说。

  “确实是我们单方面终止协议,这个我们不否认。”但杨晢同时强调,“泰格豪雅胜诉”的说法并不准确,因为法院并没有支持泰格豪雅包括预期利益、员工工资在内的其他诉讼请求,“实际上法院是分别支持了双方的不同主张”。

  据财新记者了解,在2015年盈方中国单方面终止与泰格豪雅协议的同时,盈方体育传媒集团(即盈方总部)与另一手表天梭签约,后者随即成为CBA的计时合作伙伴。

  盈方公司此前与CBA合作已有12年。2016-2017赛季,盈方中国为CBA联赛招揽到29家赞助商,创CBA历史记录。其中,李宁公司以5年20亿的赞助合约独享CBA“官方战略合作伙伴”位置。

  盈方中国和篮协的商务运营合同2017年5月底即将到期,届时,CBA联赛将进入新的商务开发合同周期。在今年1月份的CBA全明星周末期间,盈方集团总裁兼CEO菲利普-布拉特表示,对双方继续合作乐观其成。而盈方中国董事长杨东为则透露,关于续约的工作已经展开。

  据财新记者了解,暴风体育、智美体育、体奥动力等公司皆觊觎新赛季CBA的商务开发权益。新任篮管中心主任李金生此前表示,CBA联赛在新一轮的商务推广权招商中不会把中超联赛的80亿作为目标,中国男篮在2019年主场举办的男篮世界杯赛中要确保进入前十六名。他表示,“当然要考虑价格,但是也不希望制造‘泡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