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运动家

财新运动家>体育报道>正文

汕大划艇队香港靠岸 李嘉诚亲自迎接

2017.02.20 07:37:07 来源于财新网

汕头大学海洋划艇队完成亚洲首次海洋划艇壮举,抵港后受到赞助人李嘉诚热情迎接

  【财新网】(实习记者 孙柏山)经过八天划行,汕头大学海洋划艇队于2月19日中午在香港登岸,89岁的香港首富李嘉诚等人亲自到码头迎接。

  汕大划艇队本次航行由李嘉诚基金会赞助。20名汕大本科生2月11日从汕头启程,乘坐两艘海洋划艇,途经南澳、惠来、海丰、惠东和深圳等地,历时8天划艇640公里,今日停靠李嘉诚香港黄埔海滨长廊私人码头。此次活动中,汕大划艇队创造了海上连续划行超过62小时的记录,完成亚洲首次海洋划艇壮举,并沿途为海龟科考提供帮助。

  在欢迎仪式上,李嘉诚表示:“这几天,我一直都以卫星追踪着,看到你们用手机分享的故事,很是感动,欢迎大家来到香港。”

  “我11岁的时候由潮汕来香港,路途曲折多了,还要避开日军,先要向北才可以南下,走了一千公里路才能到岸边。当年未见过汪洋,未经历过风浪,茫茫大海,亦不知道是否可以到达彼岸。”李嘉诚说,今日时代已改变,改革开放鼓励观念的改变,年轻人要有创新变革的勇气和态度,拥抱未来。

  在划艇队航行过程中,李嘉诚就已通过微信与队员分享其当年举家坐船迁港的往事,为队员加油打气。李嘉诚勉励队员,“不在似直实歪的冤枉路上枉费精力资源才是真学习”。

  在此次划艇队的20名划手中,男女划手各有10名。他们分为四批,四天进行一次轮换。每艘船三人划桨,一人控制方向,一人在船头维持船的平衡。除划手外,随行的还有六名科考小组学生,以及后勤保障人员和随队医生。其中,单人划船横渡大西洋吉尼斯世界记录保持者Charlie Pitcher等五名英国专业海洋划艇教练进行全程指导和安全保障。海洋划艇队科考小组成员则在“延平2号”科考船上进行海龟卫星追踪研究、海龟重要洄游通道生态环境监测等研究。

  汕头大学学生处户外拓展办公室主任陈益纯说,在八个昼夜长划中,20名划手遭遇过七级风浪,船身向上倾斜角度超过70度,还要忍受着强烈的晕船反应,一些队员边吐边划,一位女划手甚至出现严重不适、全身麻痹的情况。

  在欢迎仪式上,李嘉诚特地脱下毛衣,展示他穿的汕大T恤衫。“在万变的社会中,支持教育改革是我不变的信念。”李嘉诚表示,为国家培养有人格心力、有执行能力的栋梁,是他对汕大的最大期望。汕头大学是一所于1981年成立的综合性大学,由教育部、广东省、李嘉诚基金会三方共建,从1981年捐资3000万港元筹办汕头大学开始至2018年,李嘉诚基金会对汕头大学的支持款项将达港币80亿元。李嘉诚为汕大倾注了很多心血,自2002年以来,他连续第15年出席汕头大学毕业生典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