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运动家

财新运动家>体育报道>正文

【排球发展论坛】排球之窗董事长:中国有望打造世界排球中心

2017.02.26 14:14:09 来源于财新网

排球业内人士认为,中国不缺排球人口尤其是观赏人口,利用新科技设计模拟训练系统可助运动员减少体力消耗和受伤机会,排球产业发展未来三五年可见成效

  【财新网】(记者 林金冰)欧洲称雄足球,北美冠绝篮球,中国有没有希望引领世界排球发展?不少排球业内人士认为,中国乃至亚洲都有希望。

  2月26日,“2017中国排球运动&排球联赛发展论坛”在深圳举行。排球之窗文化产业有限公司(下称排球之窗)总裁高宏在论坛上发表前述观点。2016年年中,排球之窗与中国排球协会达成合作,成为中国排球联赛的商务运营推广合作伙伴。

  高宏介绍三大球的发展历史及现状,并总结认为中国或亚洲都有机会打造全球最好的排球联赛。他说,英国100多年前发明现代足球,现在拥有业内公认全球最好的足球联赛,奠定欧洲作为世界足球中心的地位,并凭此领先优势设计和决定游戏规则。以美国为代表的北美,则大规模改革和变革篮球运动,吸引集中全球优秀篮球运动员,打造篮球界第一联赛NBA。相形之下,排球运动尚未见到类似的世界中心。

  一项运动要成为世界级运动,往往需要产业化推动。高宏认为,中国排球产业发展在未来三到五内会见成效,现阶段是排球俱乐部的价值洼地、投资窗口:各地排球运动发展规划为排球运动和排球联赛作出顶层设计;电视等媒体制作水准和转播能力有待全面提升,之后可更好服务排球观众。此外,投资人、赞助商和球迷等都是必不可缺的产业化因素。

  “昨天(2月25日)三场球迷见面活动场场爆满,那些孩子平时不一定打排球,但他们一定会看排球。”高宏认为,中国排球运动参与度较低,但观赏人口一点都不低。在科技运用方面,他以美国女排科技服务商为例,提及该公司设计的模拟训练系统可助运动员训练减少体力消耗和受伤机会,“今天的中国(排球)不仅仅要靠苦练,更多的需要借力科技”。

  高宏表示,排球之窗希望助力推动排球全产业链布局,从媒体版权、媒体制作和传播,到互联网平台,再到金融投资、教育联盟和体育休闲,各个方面都有投资机会。

  作为财新“中国体育产业论坛”系列合作项目的第一站,“2017中国排球运动&排球联赛发展论坛”围绕排球联赛发展、校园排球普及、女排精神等话题展开讨论,论坛由中国排球协会和深圳市文体旅游局联合主办。正在美国治疗的国家女排主教练郎平也将通过视频发来论坛致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