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运动家

财新运动家>体育报道>正文

【排球发展论坛】从业人士称排球运动要扩大群众基础

2017.02.26 19:38:36 来源于财新网

渤海银行天津权健女排俱乐部董事长吴益群表示,做大排球蛋糕,职业运动要和社区、学校相结合

  【财新网】(记者 廖元辛)“2017光明优倍·中国排球运动&排球联赛发展论坛”2月26日上午在深圳举行。在“更好联赛”主题讨论环节,排球之窗董事长高宏、渤海银行天津权健女排俱乐部董事长吴益群等中国排球联赛运营者和赞助者,就如何推动中国排球联赛职业化改革、增强联赛社会基础等诸多问题,进行了深入探讨。

  高宏表示,排球联赛应该坚持市场化方向。其中,球员自由流动和俱乐部股权开放,是联赛面临的最重要挑战。

  吴益群称,“排球联赛目前还是半职业联赛”。要去掉这个“半”字,需要参考其他球类项目的经验教训,也需要将俱乐部资产社会化。“我们希望能够把排球的蛋糕做大,和社区、学校相结合。”吴益群说。此外他还强调,企业投资体育俱乐部,不仅仅会起到品牌宣传效果,也会推动企业自身的文化建设。

  排球之窗总裁高潮曾长期担任北京国安足球俱乐部总经理,从足球“转行”排球,他的发言令人关注。在他看来,体育项目的职业化改革不能仅看改革速度,国家队成绩依然是判断改革成果的重要标准。“篮球和足球的职业化比较早,但排球的优势在于成绩。”高潮认为,中国排球发展固然要坚持市场化和职业化,但不能以牺牲国家队成绩为代价。

  万科集团体育色彩浓郁,在路跑等运动方面已积累不少经验。集团党委书记解冻在讨论中指出,任何运动的群众性基础都非常重要,要发展排球运动,群众参与必不可少。他认为,企业的推广在推动群众参与方面作用巨大。“跑步其实是很枯燥的,但现在很多人在跑,是和企业推动分不开的,”解冻说,“如何把群众的运动变得更有趣、更方便,需要企业家的推动。”

  此次“2017光明优倍·中国排球运动&排球联赛发展论坛”,是财新“中国体育产业论坛”系列合作项目的第一站,由中国排球协会和深圳市文体旅游局联合主办。正在美国治疗的郎平通过视频发来致辞演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