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运动家

财新运动家>体育报道>正文

会游泳才能毕业 如何看清华新规

2017.03.29 10:57:56 来源于财新网

专家表示,这一规定是清华大学的自主权,此举正是应对大学生体质每况愈下的有力举措

  【财新网】(记者 张兰太)财新网此前报道,据清华大学新闻网消息,近日清华大学校长邱勇在全校教职工大会上宣布,从2017级开始,清华学生必须通过游泳测试,否则不能获得毕业证书,学生有皮肤病等特殊情况除外。为此,清华大学计划给大一新生每天空出时间进行体育锻炼,从15时55分到19时20分不排课,督促学生锻炼,暑假和学期中也会开设游泳课供学生选修(见财新网报道“清华立规会游泳才能毕业 校方称乃必备技能”)。消息一出,立即引发社会关注和热议。

  对于这一规定,一时众说纷纭。有人认为这是重视体育锻炼的“实招”,而也有人表示反对,理由是,体育作为必修课没问题,但体育锻炼、测试应该给学生选择权,可以自主选择游泳、篮球、网球等不同项目,这才利于学生培养体育运动兴趣和掌握体育运动技能。

  把学生会游泳与毕业证挂钩是否合理?清华大学如此规定有无依据?又是出于何种考虑?财新记者带着这些问题采访了教育界的多位专家。受访专家表示,这一规定是清华大学的自主权,此举正是应对大学生体质每况愈下的有力举措;清华新规符合中央政策导向,大学体育也是建设“世界一流大学”的重要一环。

  新规是清华办学自主权的体现,但应听取学生的意见

  中国人民大学教育学院副院长周光礼认为,学校对毕业的要求属于学校办学自主权的范围,学校有权确定自己的培养目标和培养规格。“清华的培养目标是知识探究、能力建设、人格塑造,要求会游泳大概属于能力建设。如果它在招生之前就公开自己的毕业要求,应该是没有问题的,因为学生可以选择来与不来。”

  21世纪教育研究院副院长熊丙奇也认为,大学将通过游泳测试,作为体育必修课的要求,这属于办学自主权。

  “问题的关键在于,大学是通过怎样的程序把游泳作为必修项目的。”熊丙奇进一步指出,“如果把游泳作为必修项目,是由大学教授委员会、学术委员会结合本校办学定位、传统与办学条件,在广泛听取师生意见基础上做出决策,那应该尊重学校的决定。而如果这没有通过教授委员会和学术委员会论证,而仅仅是个别领导或部门决定,并在校内没有征求师生意见,这一做法就值得商榷,一方面,这可能影响这一规定的执行(得不到广泛支持);另一方面,也很难持续,将其作为学校的办学特色要求之一——换一任领导这一做法就可能被取消。在这种情况下,游泳适合作为选修项目而非必修项目。”熊丙奇说。

  周光礼也表示,如果招生之前没有宣示,不问学生意见是不恰当的。毕竟,“毕业与学生基本权利关系密切,需要听取学生意见。”

  大学体育是大学教育的重要内容,新规有助于改善大学生体质

  同济大学高等教育研究所讲师张端鸿认为,新规定的背后是对学生体质的关怀,而不是为了“卡学生”。

  “学校体育是学校教育的重要一环。”张端鸿指出,清华历来是体育标杆,但近年来学生体质每况愈下,迫切需要采取带有一定强制性的措施,督促学生加强体育锻炼。“游泳是非常好的运动项目,是各种运动当中负面效果最低的。”张端鸿说。

  熊丙奇分析认为,清华把游泳作为本科生的必修课,有其必要性和可行性。“从必要性角度看,游泳既有锻炼身体的作用,也是学生所需要掌握的生存技能,而且,考虑到我国学生(因长期的应试教育)并不重视体育的问题,强调必修体育,对学生重视体育有促进作用。而从可行性角度看,清华已经对如何开展游泳教学进行科学设计,包括为防止溺亡等危险事件发生,清华游泳课尽量小班教学,一般是20人;课上还设置有救生员。针对部分患有慢性病、皮肤病甚至是恐水症或者肢体不适的学生,体育部将与校医院联动,进行提前筛查,学生提供的不适合游泳的证明只要经过认可,可免去必修游泳,等等。”

  张端鸿透露,此前他与一些同事讨论过体育不达标应该不允许毕业的问题,结果“大家都非常认同这种导向”。

  清华新规符合政策导向,未来须加强相关体育基础设施建设

  在张端鸿看来,这里还有一个政策背景。“中办、国办去年发布了《促进学生身心健康的意见》,强调学校体育是实施素质教育、促进学生全面发展的重要途径,对于促进教育现代化、建设健康中国和人力资源强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具有重要意义;也强调了学校体育是整个教育的薄弱环节。”张端鸿表示,高等教育正是如此,大学体育也是大学教育的薄弱环节,我国大学在这方面“跟世界一流大学的差距显著”,“不抓不行了”。

  在这一政策导向下,张端鸿指出,去年下半年开始各个省份都在陆续出台贯彻上述意见的政策,今年包括高校在内的各级各类学校都还会陆续有新政策出来。

  “事实上,我国已有一些省市把游泳作为中小学生体育教学的必修项目。”不过,熊丙奇指出,“这一必修项目要推广面临场地、师资的局限。因此,更为重要的问题是,我国应该加大对学校(包括大中小学)的基础体育设施投入,让想把游泳作为必修课的学校,有场馆开展教学,否则,对场馆匮乏的学校来说,讨论要不要把游泳作为必修课这个话题,是奢侈的事——学生恐怕连正规的游泳馆也没见过,他们对清华有那么好的游泳条件只有羡慕的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