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运动家

财新运动家>体育报道>正文

CBA公司将独立开展联赛商务开发

2017.04.01 07:58:08 来源于财新网

CBA公司与盈方中国3月31日宣布签署谈判备忘录,约定CBA公司未来将独立进行CBA联赛的商务开发,但会在一定赞助类别和有限授权时间内与盈方中国继续进行合作

  【财新网】(记者 廖元辛)中篮联(北京)体育有限公司(下称CBA公司)与盈方体育传媒(中国)有限公司(下称盈方中国)续约问题备受市场关注。3月31日,双方宣布签署谈判备忘录。备忘录约定,CBA公司未来将独立进行CBA联赛的商务开发,但会在一定赞助类别和有限授权时间内与盈方中国继续进行合作。

  此前,CBA联赛在商务开发方面长期采用独家代理模式,即与专业的体育商务运营公司合作,后者在获得商务开发权的同时,每年向CBA联赛的主管部门支付一定费用。此次选择“自力更生”意味着,CBA联赛将结束这一沿用21年的商业模式。

  “未来CBA公司将力求脚踏实地,寻找最优市场解决方案,在将蛋糕最大的同时,实现与所有合作伙伴的共赢。”一位CBA公司高层表示。

  盈方中国2005年获得CBA联赛商务开发权,其后又于2012年续约,目前的合同至2016-2017赛季结束到期。今年1-3月,盈方中国拥有三个月的优先续约时间,而这次备忘录的签署,也为优先续约画上了句号。

  “(盈方中国)将以新的模式延续双方长久以来的成功合作。”盈方中国在声明中称,盈方中国与CBA方面的合作将涉及“赞助领域及国际媒体版权等商业层面内容。”

  作为中国体育市场上为数不多的优质IP,CBA联赛如何提升其商业价值,为各支球队带来更多的收入,一直是业内关注焦点。

  在2012年至2017年与盈方中国5年的合同期内,中国篮协平均每年可以获得3.36亿元收入。这些收入要拨出一部分发展青少年篮球,支持女篮发展,进行赛事运营,并缴纳税费等,最后由CBA共20家俱乐部分成,平均每家每年分到1200万元。

  俱乐部方面对1200万元的分成并不满意,一直有观点认为,盈方中国留存了大量商务开发收益,与各俱乐部“争利”。

  但盈方中国总经理赵峰此前接受财新记者专访时表示,盈方中国在进行CBA联赛商务开发之初,也曾经历较长时间的亏损。在2012年与中国篮协续约并成功签下与李宁的20亿元赞助合同后,盈方中国近期确实开始扭亏为盈,但并不存在“争利”的情况。

  “我们买断(商务开发权),就是承担所有的风险,那换句话讲呢,如果有收益也归我。”赵峰解释说,如果单看现在某一个赛季,盈方中国确实是在挣钱,但追根溯源,这一结果其实是由2012年确定的利益分配结构所致。

  此外,赵峰也强调,目前与篮协的合同是在2012年签署的,其开出的价格符合当时CBA联赛的商业价值,不能完全按照今天的标准去评判当时开出的交易价格。“你不能拿2012年的水平和2016年的水平来比。2012-2013赛季是什么状态呢?那会儿还没46号文,没有大规模的社会资本进来,没有现在这样非理性的竞争。”赵峰说。

  随着2014年国务院《关于加快发展体育产业促进体育消费的若干意见》(即“46号文”)的出台,社会资本大量涌入体育产业,各优质体育IP价格也水涨船高。2015年9月,中超版权卖出5年80亿人民币的“天价”,刺激其他优质体育IP价格与之比肩看齐。体奥动力董事长李义东曾公开表示,CBA每年的版权费用预计将达到2亿美元,约合13亿人民币。

  46号文之后,CBA公司考虑将更多的商务开发权利用作“自留地”。在2月份当选中国篮协主席后,姚明强调“希望CBA改革会带来更多的活力、更多的资源。”而在CBA公司与盈方中国谈判期间,也有知情人士向财新记者称:“姚明最近想法有点多。”

  CBA公司想独立开展商务开发工作,亦将面临诸多挑战。CBA公司在2016年11月挂牌成立后,组织结构并未完全成形。要想在2017-2018赛季开始之前的几个月时间里完成确定新的联赛战略合作伙伴、赞助商签约、分发联赛装备等工作,CBA公司面临的压力并不小。不排除CBA公司会在4月1日开始的谈判期内,寻求与有经验的赛事运营团队开展合作。

  “不管是哪家公司来做,这些商业权利的内容,都需要有专业的人员来管理。即使是NBA,也不是所有的权利百分之百都自己做,它也是有各种各样的合作伙伴,”赵峰指出。

  目前,有意参与CBA公司商务合作伙伴地位竞争的除盈方中国外,还有体奥动力、暴风体育、智美体育等诸多机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