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运动家

财新运动家>体育报道>正文

vivo成为世界杯2017-2023年官方赞助商

2017.06.01 08:46:38 来源于财新网

继英利、万达、海信之后,手机品牌vivo也宣布加入世界杯赞助商大军

  【财新网】(记者 廖元辛)世界杯赞助商名单上,中国企业再添一员。5月31日晚,中国手机品牌vivo与国际足联(FIFA)举办发布会,宣布vivo成为国际足联世界杯2017-2023年的官方赞助商。这也是中国手机品牌首次赞助世界杯。

  按照vivo和国际足联的合作安排,vivo将从今年6月即将举办的2017年国际足联联合会杯开始,享受国际足联世界杯的相关权益,其LOGO将出现在比赛的场地广告、门票、新闻背板等媒介上。此外,国际足联全体工作人员也将统一配备vivo智能手机,作为赛事官方移动通信装备。

  在2023年该合作到期前,vivo还将在2018年俄罗斯世界杯、2021年卡塔尔联合会杯和2022年卡塔尔世界杯上享受类似权益。

  “借助世界杯足球赛这一顶级赛事,vivo也将进一步提升国际影响力,扎实海外布局步伐,为未来品牌出海计划做铺垫。”vivo高级副总裁倪旭东称。

  vivo并未透露此次赞助的交易价格。财新记者从知情人士处了解,此次vivo赞助世界杯花费“1亿美元左右”,不过,vivo品牌总监邓力以交易价格是商业机密为由拒绝回应。

  2017年4月,海信为成为2018年俄罗斯世界杯赞助商,花费近1亿美元。

  近年来,通过赞助大型体育赛事提升品牌价值的案例屡见不鲜。在vivo进军世界杯之前,已有英利、万达、海信先后成为世界杯赞助商。其中,万达成为2016-2030年国际足联顶级赞助商,有权使用FIFA及其所有赛事活动的相关商标,在任何时间、任何地点进行全方位的推广。而英利、海信以及此次新加入的vivo均属二级赞助商,即世界杯赞助商,有权使用FIFA世界杯和联合会杯的相关商标。

  中国企业在赞助国际大型体育赛事中尝到甜头。2016年1月,海信与欧足联宣布,海信成为2016年欧洲杯顶级赞助商。在当年6月举行的欧洲杯赛上,海信品牌通过电视转播为欧洲观众所知晓。“短短一个月,借助全球电视直播和其它媒体的大量曝光,海信的全球知名度提高了6个百分点,二季度欧洲市场的销量提高了65%。”海信总裁刘洪新曾透露。

  海信2016年财报则显示,2016年全年收入达到318.32亿元,同比增长5.44%,其中海外市场收入97.08亿元,同比增长23.18%。在国内业绩有所下滑的情况下,海外市场的强劲增长对公司整体收入拉动明显。

  与海信类似,vivo目前也在积极拓展海外市场。据市场研究机构IDC数据,2017年第一季度,vivo以10.5%的市场份额位列印度智能手机市场第三名,出货量环比增长44.2%。

  vivo在印度市场的拓展同样借力体育营销。2015年10月,vivo宣布成为印度板球联赛冠名赞助商。由于板球是印度最受关注的运动,该赛事在当地影响巨大。赞助这一赛事,有助于vivo提高当地的知名度。

  除赞助板球外,vivo还瞄准篮球营销。2016年6月,vivo宣布成为NBA中国官方市场合作伙伴,此后又推出NBA勇士队球星斯蒂芬·库里(Stephen Curry)的定制版手机。

  目前,vivo在国内市场增速有所放缓。IDC数据显示,vivo 2017年第一季度在中国市场的出货量为1460万台,同比增长仅7.6%;其市场份额约为14.1%,相较2016年第四季度的16%略有下跌。而同样依靠线下渠道的OPPO出货量为1890万台,同比增长19.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