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运动家

财新运动家>体育报道>正文

卡佩罗将执掌江苏苏宁易购队

2017.06.12 14:05:34 来源于财新网

卡佩罗曾执教AC米兰、皇马等欧洲豪门球队。在足协“新政”限制俱乐部引进“天价外援”的背景下,各大俱乐部对优秀国外教练的争夺或日趋激烈

  【财新网】(记者 廖元辛)继里皮、斯科拉里之后,又一位世界名帅卡佩罗正式加入中超。6月11日晚,江苏苏宁易购队(以下称“苏宁易购”)发布公告称,球队已与意大利教练法比奥·卡佩罗(Fabio Capello)签约,后者将从即日起作为球队主教练率队征战各项赛事。

  苏宁易购在公告中称,签约卡佩罗是“俱乐部根据自身战略发展需要做出的决定”。俱乐部表示,除了执教苏宁易购队,卡佩罗还将在俱乐部管理、教练员培养、青训建设等方面“带来全球最先进的理念和方法,带动江苏足球和中国足球全方位地提升”。

  苏宁易购方面并未透露与卡佩罗签约的具体细节。但据意大利知名足球记者、《天空体育》转会专家迪马济奥在个人网站上发布的消息,苏宁易购与卡佩罗签订的是一份为期一年半的合同,年薪达到1000万欧元。除卡佩罗外,前意大利国家队主力球员赞布罗塔也将加入教练团队,辅助卡佩罗执教。

  现年71岁的卡佩罗以严格的球队纪律和坚固的防守战术著称。在此次来华之前,卡佩罗曾先后执教AC米兰、皇家马德里、罗马、尤文图斯等欧洲豪门球队,并多次夺取意甲、西甲联赛冠军。在2007年从皇家马德里离任后,卡佩罗又先后担任英格兰队和俄罗斯队主帅。但在2010年南非世界杯和2014年巴西世界杯上,卡佩罗的球队并未展现出过人实力。2015年7月,俄罗斯足协宣布与卡佩罗终止合同,卡佩罗此后开始赋闲。

  卡佩罗此次来华执教颇有救火意味。在苏宁入主俱乐部之后,苏宁易购花费重金引入特谢拉、拉米雷斯等强力外援,再加上阵中吴曦等国脚球员,实力提振明显。2016年,苏宁易购获得中超亚军,从而跻身亚冠联赛。但在今年的比赛中,球队却表现低迷。尽管在亚冠比赛中小组出线,但在中超联赛中,球队目前仅取得1胜5平6负的成绩,排名积分榜倒数第二位。在此尴尬情况下,球队主帅韩国人崔龙洙“下课”,苏宁易购不得不尽快寻找“世界名帅”,带领球队走出困境。

  除苏宁易购外,近期更换球队教练的还有北京中赫国安、天津亿利、河南建业等球队。其中,北京中赫国安已在6月10日宣布,聘请50岁的德国人施密特担任球队主帅。施密特曾执教奥地利萨尔茨堡红牛队和德甲勒沃库森队,其高位压迫战术在欧洲足坛独树一帜。

  近年来,中超球队在引进大牌“外援”的同时,邀请“世界名帅”执教蔚然成风。2012年5月,广州恒大队宣布韩国主帅李章洙“下课”,取代他的是卡佩罗的老乡、世界杯冠军教头里皮。此后,随着资本的不断涌入,中超各队在招兵买马扩充阵容的同时,也在争夺知名教练方面,开启了“军备竞赛”。斯科拉里、埃里克森、马加特、佩莱格里尼、博阿斯等“世界名帅”先后加盟中超球队,在带来国际足球先进理念的同时,其从各俱乐部取得的年薪亦十分可观。

  5月24日晚,中国足协出台《关于限制高价引援的通知》,宣布将对处于亏损状态的俱乐部征收引援调节费用。“对于有关俱乐部通过转会引入球员的资金支出,将收取与引援支出等额的费用。”由于中超多数俱乐部均处亏损状态,这一规定的出台,或将遏制近年来愈演愈烈的“天价外援”转会。

  不过,足协的“新政”并未限制俱乐部引进“天价教练”。在依靠重金引入外援“打天下”的传统思路难以为继的情况下,各大俱乐部可能会将重点放在聘请国外优秀教练上。对于后继乏力的中国足球来说,如果斯科拉里、卡佩罗等“世界名帅”能够在带队征战的同时,着力培养国内年轻球员,健全足球人才选拔机制和青训体系,长远来看有利于产业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