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运动家

财新运动家>体育报道>正文

乐视体育前COO于航加盟当代明诚

2017.06.19 14:14:16 来源于财新网

于航曾在乐视体育负责体育版权业务。当代明诚转型后已开展体育营销、体育经纪等业务,近期在体育版权方面亦开始发力

  【财新网】(记者 廖元辛)近期在体育版权领域不断发力的当代明诚,迎来乐视体育前COO于航。6月19日,财新记者从当代明诚(600136.SH)方面得到确认,于航即日起加入当代明诚体育集团,担任董事长特别助理一职。

  拥有英国利物浦大学足球产业MBA学位的于航,此前曾先后受雇于亚足联和新浪体育频道。2014年,于航加入乐视体育,并先后担任副总裁和首席运营官(COO)。在乐视体育期间,于航主要负责海外体育赛事版权业务。最多时,乐视体育拥有的体育版权数量一度达到310个,其中包括中超、欧冠、亚冠等重要赛事。

  乐视体育从2016年下半年起,不断出现资金问题,于航所主导的体育版权扩张策略难以为继。2017年以来,乐视体育先后失去ATP、亚冠、中超等重要赛事版权,于航也开始承受来自包括乐视生态内部以及赛事主办方方面的压力。3月,于航离开乐视体育。

  此次于航加入的当代明诚,原名道博股份,2016年更名为当代明诚。2015年8月,当代明诚完成对公司非文化类资产的剥离,主营业务全面转为影视与体育文化业务。公司财报显示,2016年当代明诚实现营收5.7亿元,同比增长31.98%,净利润1.2亿元,增长近13倍。其中,影视产品制作销售收入为4亿元,体育营销、咨询与经济贡献1.7亿元。

  在体育业务方面,2015年2月至今,当代明诚已收购双刃剑体育和耐斯国际(Nice International Sports Limited),间接控股两家欧洲球员经纪公司,并成立当代明诚足球俱乐部管理公司,控股西甲格拉纳达俱乐部。此外,当代明诚母公司当代集团还于2017年1月收购中超重庆力帆俱乐部90%股权。

  在完成体育经纪、体育营销等板块的拼图后,当代明诚开始介入体育赛事版权领域。4月12日,当代明诚发布公告称,拟收购新英体育(Super Sports Media Inc.)100%股权,后者拥有直至2018/2019赛季英超在中国大陆和澳门地区的独家版权。此外,在近六年对英超在华市场的开拓中,新英体育在付费观赛领域也不断取得进展,目前其互联网播出平台上的英超付费用户超过100万。

  当代明城称,在收购完成后,新英体育作为当代明诚体育业务板块产业链上下游企业,能与公司现有体育业务实现协同发展,提升后者在体育行业中的地位及竞争能力。

  此后,当代明诚又宣布与苏宁体育开展足球版权分销合作。6月2日晚,当代名诚发布公告称,已与苏宁体育签署协议,双方拟共同成立合资公司,使之成为双方及各自所属产业集团中国际足球赛事版权分销的合作平台。双方还称,将在该平台“展开双方在体育各领域的深层合作”,合作期限不少于10年。

  此次于航加盟当代明诚,或将推动公司在版权业务和国际化战略方面的发展进程。当代明诚称,于航的到来将帮助公司实现“国际顶尖体育资源的拓展与整合”,“帮助体育集团和双刃剑品牌进一步建立在国际市场的战略地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