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运动家

财新运动家>体育报道>正文

英特尔成为奥运合作伙伴 将VR转播2018年冬奥会

2017.06.22 13:35:33 来源于财新网

英特尔与国际奥委会签约,成为其TOP合作伙伴,将为2018年至2024年间的奥运赛事提供虚拟现实、5G通讯、无人机等技术支持

  【财新网】(记者 王璐瑶 廖元辛)VR技术即将应用于奥运赛事转播。美国纽约当地时间6月21日上午,国际奥委会与英特尔正式签约,英特尔成为国际奥委会TOP(即The Olympic Partner)合作伙伴,将把VR技术带到奥运会上。

  英特尔与国际奥委会的此次合作将延续到2024年,期间将经历2018年平昌冬奥会、2020年东京奥运会、2022年北京冬奥会,以及尚未确定主办地的2024年夏季奥运会。英特尔称,在2018年平昌冬奥会上,将实现冬奥会历史上首次VR直播。

  除VR技术外,英特尔还将为奥运赛事提供无人机表演灯光秀和360度摄像技术,并在比赛期间搭载5G平台。这将是5G网络在移动端的第一次大规模应用。

  英特尔CEO科再奇(Brian Krzanich)在签约发布会上表示,用科技的手段让更多观众看到比赛,为观众带来身临其境的感受是“衡量成功的标准”。

  据科再奇透露,英特尔是在今年1月份的北美电子消费展(CES)期间开始考虑与国际奥委会合作的。在回答现场媒体提出的“为什么合作协议签到2024年”时,他表示,双方将在合作过程中测试合作的效果,不排除2024年之后继续合作的可能。

  英特尔和国际奥委会均未透露此次合作的签约金额。但根据公开资料,在1996年亚特兰大奥运会周期中,成为TOP赞助商需要缴纳4000万美元,此后逐年增加。2012年伦敦奥运会周期中,每家赞助商的赞助金额约在1亿美元左右。而根据路透社报道,国际奥委会已于近期再次提高赞助金额门槛,每个奥运周期的赞助金额已跃升至2亿美元。以此测算,由于此次英特尔与国际奥委会的合作将覆盖两个奥运周期,英特尔为此花费的金额应在4亿美元上下。

  目前,国际奥委会的资金有近一半来自于商业赞助,后者又分为TOP赞助商、奥运会合作伙伴、奥运会赞助商、奥运会独家供应商和奥运会供应商等多个类别。其中,TOP赞助商地位最高,每一类公司在全球范围内只有一个合作伙伴。在2013-2016年的里约奥运会周期,国际奥委会通过TOP赞助商获得的资金已达10.2亿美元,比20年前翻了10倍。

  在英特尔加入后,目前TOP赞助商的数量已达13家,包括可口可乐、三星、松下、丰田等世界知名品牌。在中国企业赞助奥运会方面,2017年1月,阿里巴巴与国际奥委会签约,成功加入TOP赞助商行列。

  不过,由于获得TOP赞助商头衔的花费巨大,传统奥运电视转播受到新媒体的冲击,部分长期资助奥运会的“金主”近期也打起了退堂鼓。6月16日,国际奥委会发布声明称,已经赞助奥运会41年的麦当劳决定提前3年结束奥运会的赞助协议。

  在TOP赞助费用节节攀升的背景下,英特尔选择试水奥运,很大程度上出于自身业务转型的需要。美银美林的研报显示,随着英伟达和AMD崛起,英特尔轻而易举就能拉升芯片价格的日子已一去不复返。此外,PC业务的饱和与主营处理器业务的受阻,使得英特尔的增长进入瓶颈。

  英特尔试图通过体育营销扩大品牌和产品知名度,并利用数据业务和VR等新技术在体育商业领域拓展版图。2016年10月,英特尔宣布组建新的体育集团(Intel Sports Group)进行体育领域投资。一个月后,英特尔又收购了VR初创公司VOKE。目前,英特尔已将VR技术应用于美国大学生篮球锦标赛(NCAA),并在本月初与美职棒(MLB)签订3年合约,进行VR直播。

  在其他技术应用方面,此次宣布将应用于奥运赛场的360度回放技术,已于今年年初应用于福克斯体育台的“超级碗”直播,直播过程中可以展示运动员视角。无人机灯光秀也曾应用于第51届“超级碗”中场Lady Gaga的演出。

  美国时间6月21日,英特尔收盘报34.58美元,股价下跌0.8%,盘后小幅上涨。当日纳斯达克指数上涨0.74%,收于6233.95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