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运动家

财新运动家>体育报道>正文

段暄:香蕉体育A轮融资后发力冰雪和极限运动

2017.06.29 10:37:08 来源于财新网

香蕉体育宣布获得3000万人民币A轮融资。CEO段暄表示,融资之后将扩充团队,并将在冰雪和极限运动领域发力

  【财新网】(记者 廖元辛)王思聪投资设立的香蕉体育完成A轮3000万融资。6月28日,香蕉体育宣布,该公司已获得3000万人民币A轮融资,投资由北极光创投领投,君得资本跟投。公司CEO、前央视著名体育节目主持人段暄同日接受财新记者电话采访,具体阐述了公司的发展思路。

  “泛娱乐和跨界的结合一定是我们未来会去做的,包括体育+电竞这样现实与虚拟的结合,包括体育嘉年华这样的产品,也包括街舞这样的产品,都会是香蕉体育未来涉足的方面。”

  他认为,除上述业务拓展外,此次资金的注入也将使公司团队的扩充成为可能。“现在的这个融资节奏的重要性在于,我接下来可以吸纳更多的人才。”段暄说,“与其说(融资后)可以做更多的事,不如说可以吸纳更多的人才。”

  段暄介绍,目前香蕉体育的团队规模不到20人,这直接限制了具体业务的铺开。段暄预计,如果要实现“内容+赛事”的发展战略,以及电竞、嘉年华等项目协同发展的公司愿景,“这个团队应该是在80个人的规模。”

  “所以我很期待的是,通过这一轮融资,能够吸引更多的人才。”段暄说。

  香蕉体育全称为北京香蕉计划体育文化有限公司,是王思聪“香蕉计划”的组成部分之一,2015年9月在上海注册,后迁至北京。2015年12月,曾长期担任央视足球节目主持人的段暄宣布加盟香蕉体育并担任CEO。由于有王思聪和段暄两位知名人物“压阵”,香蕉体育自成立起即受到业界关注。

  目前,香蕉体育的主要发力方向是打造面向年轻消费者的“泛娱乐”体育生态。在内容制作方面,段暄主导的《香蕉球-直播法兰西》和《香蕉球-直播里约》在2016年欧洲杯和奥运会期间播出,将体育赛事报道与泛娱乐相结合,力图打造体育直播PGC内容的新形态。

  在赛事运营方面,香蕉体育则在冰雪产业领域发力。2017年2月,香蕉体育创建自主赛事 IP“香蕉公开赛”,该赛事是中国最高等级的单板赛事。而据段暄透露,公司还会在7月22-23日在哈尔滨举办一场室内的“香蕉公开赛”。

  “我个人对这次比赛非常期待。”段暄称。他介绍说,在夏季的室内滑雪场举办高水平的滑雪比赛,尚属罕见。“如果能够成功举办,可能将会打开一条思路,就是如何打破冰雪运动的季节局限性。”段暄说。

  在运动员经纪方面,香蕉体育此前也有涉足。2016年8月,香蕉体育签约中超上海上港队球星、国足主力前锋武磊,宣布将为他打造包括游戏合作、直播平台、衍生品、体育大电影、足球训练营等一系列商业开发途径。除武磊外,奥运冠军雷声和邹凯等运动员也被香蕉体育招至麾下。

  但在提到运动员商业价值开发工作时,段暄表示,“并没有达到预期”,且与上述运动员的合作也已经到期。他解释说,这一方面是由于运动员经纪事务的特点与艺人经纪不同,“如果想要获取商业利润,是件特别艰难的事情”。另一方面,段暄也坦承,他本想通过公司生产的内容产品来激活经纪,但目前公司的内容生产还不能完全支撑运动员经纪工作的开展。

  “如果我能够持续不断地生产内容,那么我的运动员就可以持续不断地在我的内容中受益。”段暄说,“我下一步的计划是,我的《香蕉球》是不是可以每一季都有,甚至每一个月都有,那我们的突破机会就来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