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运动家

财新运动家>体育报道>正文

男乒集体缺席澳乒赛 乒协称队员不在竞技状态(更新)

2017.06.29 15:20:15 来源于财新网

张继科、许昕等六名男乒队员全数缺席澳大利亚公开赛,中国乒协公告称运动员不在竞技状态

  【财新网】(记者 王璐瑶)由于运动员不在竞技状态,原定于7月2日出征国际乒联世界巡回赛澳大利亚公开赛的六名中国乒乓球男队队员全部缺席,女队将继续参赛。

  中国乒乓球协会今天(2017年6月29日)下午发布的公告称,“鉴于目前男队主要运动员连续参赛带来的身体过度疲劳,加之伤病困扰,不具备参赛的竞技状态”,中国乒乓球队研究决定,男队将不参加国际乒联职业巡回赛澳大利亚公开赛,进行必要休息调整。缺席澳大利亚公开赛的六名中国乒乓球男队队员分别为张继科、许昕、樊振东、梁靖崑、闫安和林高远。澳大利亚公开赛是国际乒联世界巡回赛中级别最高的赛事之一。

  在中国乒协发布公告之前,国际乒联公告称,“中国乒乓球协会(中国乒协)决议中国男队全数退出即将举行的菁英航运2017国际乒联世界巡回赛白金站澳大利亚公开赛”。该公告同时表述:“6月23日,在成都举行的菁英航运2017国际乒联世界巡回赛中国公开赛男子单打16进8的比赛中,马龙、樊振东、许昕三位中国乒乓球队男队员在未经中国乒协批准的情况下,擅自放弃参赛。针对该事件的调查仍在持续进行。”之后国际乒联又修改了自己的公告,称预计参加本次澳大利亚公开赛的中国男队员中,仅有樊振东和许昕参与了上周中国公开赛“退赛事件”,“遗憾的是,中国乒协仍决议原定参赛的所有中国男队员,包括张继科、樊振东、许昕、闫安、梁靖崑和林高远,全数退出本次澳大利亚公开赛”。

  不过国际乒联的公告并未明确指出对6月23日中国男乒队员弃赛事件的调查与中国男乒退出澳乒赛有直接关系。中国乒协使用的“缺席”一词也有别于国际乒联使用的“退出”。

  中国国家乒乓球男队的三名运动员马龙、樊振东、许昕和两名教练秦志戬、马琳,于6月23日在成都举办的国际乒联中国乒乓球公开赛中突然宣布弃赛,并在微博上声援6月20日被解除国家乒乓球队总教练一职调任中国乒乓球协会副主席的刘国梁。当天晚上,国家体育总局新闻发言人表态称,擅自弃赛事件造成了很坏的社会影响,“已责成中国乒乓球协会查清事实、严肃处理”。

  6月24日晚间,中国乒乓球协会发布声明,对弃赛事件深感震惊和痛心,并对舆论广泛质疑的刘国梁岗位调整问题做了回应,称事前和刘国梁有过沟通。之后,中国乒乓球队又发表致歉信,称中国乒乓球队教练员秦志戬、马琳,运动员马龙、许昕、樊振东,“在不完全了解国家乒乓球队管理模式调整具体内容的情况下,意气用事,擅自退赛,对于此次事件带来的影响,我们深刻地意识到错误的严重性,造成了恶劣的社会影响”“暴露了我队在管理上存在严重问题”。

  马龙、樊振东、许昕随后都转发了道歉信。6月27日晚,刘国梁也更新了自己的微博,对国乒男队弃赛事件做了回应,称自己虽不知情但有不可推卸责任。

  附1:中国乒乓球队公告

 中国乒乓球协会 

2017-06-29 15:06 

  鉴于目前男队主要运动员连续参赛带来的身体过度疲劳,加之伤病困扰,不具备参赛的竞技状态。中国乒乓球队研究决定,男队将不参加国际乒联职业巡回赛澳大利亚公开赛,进行必要休息调整。女队按计划正常参赛。中国乒协已就此事与国际乒联进行过沟通,并得到理解。

  中国乒乓球队

  2017年6月29日

  附2: 国际乒联公告

中国男乒集体退出澳大利亚公开赛 朱雨玲领衔女乒出战

2017-06-29

  中国乒乓球协会(中国乒协)决议中国男队全数退出即将举行的菁英航运2017国际乒联世界巡回赛白金站澳大利亚公开赛。

  预计参加本次澳大利亚公开赛的中国男队员中,仅有樊振东和许昕参与了上周中国公开赛 “退赛事件”。遗憾的是,中国乒协仍决议原定参赛的所有中国男队员包括:张继科、樊振东、许昕、闫安、梁靖崑和林高远全数退出本次澳大利亚公开赛。

  中国女队将由世界排名第3的朱雨玲领衔出战;她们将在澳大利亚黄金海岸角逐高达40万美金的赛事总奖金。

  中国男队退出本次比赛令人深感遗憾。2017澳大利亚公开赛仍有许多世界级选手包括日本选手水谷隼、白俄罗斯选手萨姆索诺夫、中华台北选手庄智渊、新加坡选手冯天薇和日本选手石川佳纯参与竞争。

  菁英航运2017国际乒联世界巡回赛澳大利亚公开赛将于7月2日在黄金海岸开始资格赛的比拼;正赛将于7月4日敲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