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运动家

财新运动家>体育报道>正文

CBA公司宣布人事任命 版权不会独卖一家

2017.06.30 19:10:49 来源于财新网

“央五教父”马国力任顾问,篮协联赛部主任张雄任竞赛总经理,原盈方中国副总经理蒋健任运营总经理。CBA公司称联赛价值正在提升,对招商有信心,版权不会只卖给一家

  【财新网】(记者 王璐瑶 廖元辛)新任篮协主席姚明领衔的中篮联公司(即CBA公司)人事任命落地。6月30日,CBA举行发布会,宣布马国力担任公司顾问,张雄任竞赛总经理,蒋健任运营总经理。此外,CBA公司还公布了未来五年CBA联赛竞赛方案和商务开发的新方案。

  此轮人事任命的公司高管名单符合市场预期。早在5月初,时任乐视体育副董事长的马国力即被媒体曝出已在CBA公司担任顾问一职。此前,马国力曾先后担任央视体育中心主任、北京奥林匹克转播有限公司首席运营官,以及负责CBA联赛商务开发的盈方中国董事长,在体育产业领域尤其是体育传媒、篮球商业开发等方面经验丰富。在央视体育频道任职期间,马国力创立了《体育新闻》、《足球之夜》等知名电视节目,被业内称为“央五教父”。此外,马国力还被认为是提高奥运转播质量、推广和运营赛事等领域的代表人物。

  马国力此前曾多次公开表示,在他今后的工作生涯中,“CBA和篮球将是重中之重。”

  与马国力一样,蒋健也曾长期在盈方中国任职。在离开盈方中国前,他担任该公司副总经理兼市场总监,负责CBA联赛商务开发的具体事务。今年3月底,盈方中国与CBA公司达成协议,在2016-2017年度CBA联赛结束后,CBA公司将独立进行CBA联赛的商务开发。在此背景下,蒋健转投CBA公司,将延续其此前在CBA联赛商务开发方面的工作。

  张雄担任CBA公司竞赛总经理亦在意料之中。此前,张雄担任篮协联赛办主任一职,负责CBA联赛竞赛开展的具体事务。按照去年中国篮协与CBA公司达成的“两步走”的篮球改革方案,篮协不仅将会把CBA联赛的商务开发权和赛事推广权授权给CBA公司,还会适时将联赛竞赛组织等办赛权授权给后者。此次张雄正式担任竞赛总经理,意味着CBA公司已开始行使办赛权。

  姚明在发布会上的发言称CBA公司将独立办赛。国家体育总局的文件称总局已正式将CBA联赛的竞赛权和商务权授权给CBA公司。

  财新记者就联赛商务开发情况采访CBA公司新任运营总经理蒋健,他表示,公司“非常有信心完成商务开发工作”。

  “虽然是今天正式展开招商工作,但并不是从零开始。之前的合作伙伴依然有意愿继续合作,(我们)会在此基础上继承和提升,招商工作在接下来也会提速。”蒋健说。

  在谈到李宁赞助一事时,蒋健表示,CBA公司和李宁公司有长期积极的洽谈,装备招商工作还没结束,因此还不确定是否续约,但李宁作为过去5年的装备赞助商,具有谈判优势。针对赞助金额是否会上涨的问题,蒋健回答称,“CBA赛事在增值,赞助商认可这一点。”

  除联赛招商工作外,业内关注的另一重点是CBA联赛的版权销售问题。近年来,国内国外体育赛事转播权价格节节攀升。2015年,中超联赛曾卖出5年80亿人民币的“天价”。在此背景下,即将进入新一轮版权销售的CBA联赛是否会在今年卖出更高的价格,引入瞩目。

  蒋健对财新记者表示,“版权不会只卖给一家。”

  “公司一直在关注市场的变化,近年来(体育赛事)版权销售有大幅提升,但是价格不能预期,因为从商务运营的角度,价格和权益相匹配,双方需要对需求和计划进行反复的交流和沟通。”蒋健说。对于国内高企的体育赛事版权价格,他强调,CBA公司的风格“非常理性”。

  在发布会上,CBA公司还对未来5年联赛的竞赛方案做了介绍。按照CBA公司的计划,未来5年内CBA不会扩军,将维持20支球队不变,但常规赛轮次将由现在的38场逐步增加到56场。此外,从2017-2018赛季开始,参加季后赛的球队数量也将从现在的8支增加到10支。

  对于联赛的商业价值来说,比赛轮次的增加将增加赞助商的曝光量,并为各俱乐部带来更多票房收入,从而提升CBA联赛总体的商业价值。但与此同时,对各俱乐部来说,比赛场次的增加也意味着场馆的运营成本、球队的工资支出也需相应提高。

  对于裁判专业化问题,张雄则介绍说,未来8至10年会重点培养年轻裁判。“目前绝大多数裁判都是大学教师等体制内人士,如果让他们现在离开体制,会出现一些问题。”张雄说,“CBA公司会按照计划和政策情况稳步推进裁判专业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