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运动家

财新运动家>体育报道>正文

莱茵体育拟投60亿在义乌建体育小镇及健身中心

2017.08.09 23:15:54 来源于财新网

拟与合作企业共同投40亿建4500亩体育小镇,20亿元建若干全民健身中心。若义乌体育小镇项目顺利落地,这将成为莱茵体育第四个体育小镇项目。市场担忧其资金实力

  【财新网】(记者 王璐瑶)莱茵达体育发展股份有限公司(000558.SZ)(下称莱茵体育)于8月8日晚间公告称,公司拟与义乌市政府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在当地投资40亿建设体育小镇,并投资20亿元建若干健身中心。若顺利落地,这将成为莱茵体育第四个计划中的体育小镇。

  根据公告,莱茵体育将与与当地市政府共同推进“‘一个小镇’和‘若干全民健身中心’项目落地义乌。具体内容包括,与合作企业共同投资40亿元人民币建体育休闲小镇,计划用地4500亩。体育小镇分为四个板块:体育培训业、制造业等产业集群;足球、篮球、高尔夫等青训基地;体育赛事和旅游业结合的休闲娱乐区;运动员疗养及居民区。

  全民健身中心项目拟投资20亿元,每个项目的面积约为30至80亩,预计在2017年启动。

  义乌市位于浙江省金华市下辖县级市,以义乌小商品市场著称,有发达的商业和强劲的消费能力。同时,也能和浦阳、桐庐两个浙江省内的体育小镇联动发展。

  此前,莱茵体育计划开展的体育小镇项目包括桐庐国际足球小镇、律动浦阳特色体育小镇、“中国·彭州”葛仙山运动休闲小镇,加上已经落地的“中国·黄山”国际户外运动基地,这些项目的总计划投资额度达210亿元。

  按照公告,这些投资将由莱茵体育与合作企业共同投资。莱茵体育董事长高继胜告诉财新记者,“未来三年中会有三四百亿的投入,自己要解决四分之一左右。”

  莱茵体育未来还将投资更多的体育小镇,市场担忧莱茵体育的资金实力,毕竟莱茵体育市值87.8亿元、年营收不到40亿元。对于这一疑问,高继胜称“希望通过资本市场融资解决”。

  财报显示,莱茵体育2017年一季度营收为6.2亿元,去年同期为5.3亿,同比增长17%。2016年,莱茵体育营收38亿元,同比增长50.3%,净利润为2500元,扭亏为盈。但从收入来源看,能源板块占52.6%,地产销售占44.7%,全年体育收入为1759万元,仅占全部收入的0.46%。同时,公司的流动性有所改善, 2016年总资产负债率同比下降36%,降低至20.15%。

  对于体育小镇的投资逻辑,易居研究院智库中心研究总监严跃进分析认为,“体育产业前期投入大,盈利模式不清晰,因此需要稳定的现金流支撑。住宅产业能快速销售并回笼资金,可以补给体育产业。”他补充称,甚至有一些房企在拿地时就开始销售,这种违规做法可以让公司一年左右回笼资金。

  对于体育小镇的居民区建设,严跃进称,“体育产业的消费力量来自专业的体育人士和社区的体育运动需求,居住区是吸附各类需求的好的平台。”

  莱茵体育原名莱茵置业,2015年后逐渐剥离地产主业,更名莱茵达体育发展股份有限公司,公司的实际控制人为董事长高继胜,他同时担任母公司莱茵达控股集团董事长。高继盛也是浙商总会体育产业委员会主席,同时还是多项运动协会的主席。

  对于公司转型,高继胜曾在今年7月底于北京召开的”Leaders体育商业峰会”上表示,“莱茵体育2014年转身进入体育行业,之前准备了3年。”他表示公司要建立6大平台,分别是体育金融、体育地产、体育传媒、体育赛事、体育教育、体育网络。体育小镇项目,可以成为这些平台的落地载体。

  按照莱茵体育去年规划,公司将在以场馆为中心的“社会公共体育服务体系”和以赛事为核心的“优质IP赛事运营体系”两端着重发力,在攫取上游IP的同时,也要兼顾体育赛事和俱乐部的运营服务体系。

  8月9日收盘时,股价下跌0.58%,当日深成指收报10544.59点,上涨0.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