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运动家

财新运动家>体育报道>正文

莱茵体育控制人父女2亿英镑控股英超南安普顿队

2017.08.15 22:08:55 来源于财新网

体育地产概念公司莱茵体育从公司主体收购变为董事长高继胜及女儿名义收购球队80%股份,未披露收购资金来源

  【财新网】(记者 王璐瑶)中资收购欧洲足球俱乐部再添新案例。8月15日,莱茵达体育发展股份有限公司(000558.SZ,下称莱茵体育)董事长高继胜及女儿高靖娜(Nelly Gao)以个人名义入股英超球队南安普顿80%股权。交易对价约2亿英镑。2015年以来,中资已经收购13家海外足球俱乐部。

  公司未披露高继胜利父女是否进驻董事会。高继胜并未正面回应财新记者关于本次交易资金来源等情况的问询,称目前不方便接受采访。8月15日收盘报7.03元/股,下跌0.85%。

  南安普顿是一家老牌英格兰足球俱乐部,成立于1885年,绰号“圣徒”。经历过几次升级降级之后,在2011/2012赛季升入英格兰足球超级联赛,即英超。根据德勤统计,球队在重返英超之后每年均实现盈利,2014/2015赛季营业额1.14亿英镑,净利润1500万英镑。

  南安普顿球队所有者是凯特林娜(Katharina Liebherr),高继胜父女收购80%股份后,凯特琳娜仍持有20%股份。

  本次交易原计划以公司主体进行收购。2016年10月,莱茵体育宣布重大资产重组,股票随即停牌,2017年2月23日,莱茵体育披露,已经和凯特琳娜签署收购协议,并启动尽职调查程序。

  几天后,国家体育总局局长苟仲文在两会期间称,“天价球员是投资足球的人’有钱任性’造成的现象”。几日后,央行副行长、国家外汇管理局局长潘功胜批评中资企业高负债的情况下去海外收购足球俱乐部,并点明“在直接投资的包装箱,转移资产”。

  2017年4月,莱茵体育复牌,宣布终止重大资产重组,股价开盘跌停,收于13.28元。最新披露显示,交易主体从公司转变为公司控制人个人。

  高继胜为莱茵体育实际控制人,早年在浙江省做房地产起家。根据公司官网,他曾经“下过乡务过农,当过兵扛过枪,办过厂经过商,当过官带过兵,做过记者留过洋”。女儿高靖娜是莱茵达控股集团的股东,占股25%。2016年4月开始,高靖娜在公开市场减持上市公司7800万股股份,套现约6亿人民币。高靖娜在另外5家公司出任股东,包括商贸公司、广告公司、基金管理公司和珠宝公司。

  莱茵体育原名莱茵置业,主营房地产,2014年进入体育行业,2015年后逐渐剥离地产主业,更名莱茵达体育发展股份有限公司。虽然已经转型,从2016年财报来看,能源板块占52.6%,地产销售占44.7%,全年体育收入为1759万元,仅占全部收入的0.46%。

  莱茵体育目前在体育产业布局,划定体育金融、体育地产、体育赛事、体育教育、体育传媒、体育网络六大业务板块。在体育地产方面,按照目前规划,一共要建造4个体育小镇(详见《莱茵体育拟投60亿在义乌建体育小镇及健身中心》),其中位于浙江桐庐的小镇以足球为主题。收购球队,或许可以与桐庐国际足球小镇协同发展。

  高继胜此前谈及体育小镇时曾对财新记者表示,未来三年中会有三四百亿相关投入,公司自由资金解决四分之一左右投入,其他通过资本市场融资解决。目前,莱茵体育市值不到90亿,年营收不到40亿。

  自2015年1月,万达集团4500万欧元收购马德里竞技足球俱乐部20%的股份以来,算上这笔交易,中国在海外共收购13家足球俱乐部。除了7天酒店集团李建及郑南雁收购法甲尼斯俱乐部的金额没有公开外,其余交易合计金额约22亿欧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