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运动家

财新运动家>体育报道>正文

莱茵体育为体育小镇融资 五项目投资210亿元

2017.08.22 22:11:14 来源于财新网

董事长刚刚收购英超俱乐部南安普顿,莱茵体育将为六家子公司提供17亿元贷款担保,用于体育小镇开发

  【财新网】(记者 王璐瑶)8月22日,莱茵达体育发展股份有限公司(000558.SZ)(下称莱茵体育)发布多份公告,内容包括出售54处闲置房产、增加注册资本金、为六家子公司提供担保,并就担保事宜于9月召开股东大会。这些计划是为了公司多项体育小镇及体育综合体投资计划筹集资金。

  根据公告,公司计划以2.08亿元出售闲置房产54套,这些房产位于浙江省杭州市和江苏省南通市两地莱茵体育前身莱茵置业所开发的楼盘,房屋面积从40平米到300平米不等,市场价约1.63亿元。莱茵置业1994年上市,2015年起逐渐剥离地产主业务,更名莱茵达体育发展股份有限公司,进入体育产业。

  本月,莱茵体育董事长高继胜及女儿高靖娜以2.1亿英镑收购英超足球俱乐部南安普顿80%股份,该交易通过他们个人在境外的全资控股公司完成交易,以规避换汇出境等政策风险。

  根据公告显示,本次莱茵体育出售房产是为了盘活闲置资产,回笼资金,提升运营效率。同时,公司将新增注册资本4.29亿元,增资后注册资本为12.89亿元,同时新增普通股4.29亿股,新增注册资本的计划已通过董事会决议。增资之后将对五家全资子公司及一家通过子公司间接持股55%的孙公司提供贷款担保,共计17亿元。

  根据公告,这是为了莱茵体育的体育小镇计划融资。按照公司规划,将建造四个体育小镇,以及一个国际户外运动基地,已公布的项目共需要投资210亿元。

  从需要担保的子公司的业务及所在地来看,五家全资子公司中,莱茵达(桐庐)体育发展有限公司、杭州萧山莱茵达体育小镇投资有限公司、莱茵达西部体育发展有限责任均为新成立的全资子公司,地点分别对应桐庐国际足球小镇、律动浦阳特色体育小镇、“中国·彭州”葛仙山运动休闲小镇的所在地。

  高继胜对财新记者表示,“未来三年中总的会有三四百亿的投入,自己要解决四分之一左右,资金缺口希望通过资本市场解决。”而目前,莱茵体育的市值不到80亿元,2016财年营收38亿元,2017年一季度营收为6.2亿元。虽然公司流动性有所改善,2016年总资产负债率同比下降36%,降低至20.15%,但是依然有巨大资金缺口。

  另一家全资子公司为香港莱茵达投资有限公司,主营业务为进出口贸易和投资咨询,截至2016年12月31日,公司资产总额为3389.91万元,无负债。高继胜多数时间居住在香港和澳门,被问及这家香港公司与球队交易是否相关时,高继胜没有答复。

  截至8月22日收盘,莱茵体育股价为6.90元,下跌1.57%,深证成指下跌0.33%,收于10653.98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