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运动家

财新运动家>体育报道>正文

运动品牌行业持续增长 特步逆势下跌

2017.08.25 19:11:54 来源于财新网

受益于消费升级以及全民健身热潮,安踏体育、李宁、361度上半年营收分别同比增19%、11%、10%。特步因童装业务重组下滑8.82%

  【财新网】(记者 王璐瑶)受益于消费升级以及全民健身热潮,运动品牌行业持续增长。近日,国内运动品牌陆续发布中期业绩,安踏体育李宁361度营收分别同比上涨19%、11%、10%。特步却逆势下跌,公司市值首次被361度超过。

  财报显示,2017财年中期,特步营收录得23.16亿元,同比下滑8.82%,净利润为3.1亿元,同比下跌18.35%。公司延续派息的风格,派中期息0.85港元。

  下跌原因在于童装业务重组、产生巨额拨备,以及去年同期基数较高。招商证券分析师麦耀铨分析称,特步的销售情况实际上保持健康,零售渠道也非常健康,流水和同店增长也有所改善,但公司重组影响业绩。

  由于童装店铺较小,牛仔裤等产品不够运动,特步自2016年下半年起陆续关闭童装店铺, 600家童装店现已减少至250家,童装部门也与其它部门进行整合。受重组影响,公司运营效率降低,存货周转率由去年同期3.33次减少至2.75次。

  受关闭童装店影响,2016年特步的营收账款拨备约2亿元。麦耀铨称,这部分应收账款并不是收不回来,但是审计师认为应当计入拨备。2017年上半年拨备已经减少,下半年可能还会有拨备,但是会比去年同期1.6亿元的拨备数额大幅度下降,有机会帮助下半年盈利恢复增长。

  从销售渠道来看,公司电商收入同比上涨22%,在总营收的比重中从15%提升至20%。

  实体店方面,线下销售同比下降14%。下半年公司将继续减少店铺数量,从目前的6500家减少至6000家,并在2018年维持这一水平。同时,特步减少分销层级的做法造成2017年上半年应收账款同比上涨24%,麦耀铨称,“目前一级分销商占比60%,在行业中占比较高。”

  特步称,公司将继续朝专业运动品牌转型。2018年全年业绩或免受童装业务重组拖累。

  值得注意的是,发布业绩近一个月前,特步公告称,首席财务官何睿博“由于个人原因”,将于9月1日合同终止后,不再与公司续约。

  除特步之外,安踏、李宁、361度三大运动品牌业绩普涨。安踏业绩最为抢眼,自2014年起保持两位数的增长势头,公司市值达到831亿元,是第二名李宁市值的6.65倍。

  根据财报,安踏上半年实现总营收为74.96亿元,较去年同期上涨19.94%,净利润为14.51亿元,同比上涨28.53%,毛利率和经营利润率均实现增长。每股收益0.56元,去年同期为0.82元。存货周转率由去年同期为6.31次下降至5.96次。中期派息0.41港元。

  安踏收入增长得益于多品牌战略,旗下品牌包括安踏、安踏儿童、安踏电商、FILA,以及新品牌DECENT,均实现不错增长。线下新增销售点734个,销售点数目达到9931个。这也是四大品牌中,唯一一家门店数量净增长的公司。

  李宁业绩同样稳步提升。财报显示,上半年未经审核的营收录得39.96亿元,同比增11%,净利润2.01亿,同比增32.1%。运营效率提升,存货周期缩短9天,至85天,每股盈利0.08元。

  其电商渠道发力明显。财报显示,李宁的电商渠道收入同比增长58%,在总收入中占比达到18.2%,较去年同期提升5.4%。海外收入占公司全部收入的2.3%,与去年同期持平,亚洲发展中国家是海外主战场。

  李宁销售点今年上半年净减少111个,减至6329个。下半年,将继续关闭低效、亏损门店,同时也将加大数字化运营投入。

  李宁与CBA联赛续约,成为装备赞助商,赞助金额约为5年10亿元,是上一周期的一半。对此,招商证券分析师麦耀铨称,推广费用不会因为CBA的赞助规模减少而整体下降,对任何一个做品牌的公司而言,缩减品牌推广费用都不是好的策略。

  361度增速略逊于安踏和李宁,上半年营收同比增长9.5%至27.98元,净利润增长16.5%达到3.18亿元。同时,门店数量从在2017年上半年减少了498家,目前共有5859家。国际业务上半年同比增长44.2%,低于去年同期80%的增速,相比于李宁关注亚洲新兴市场,361度的海外市场延伸至巴西、美国以及欧洲。

  麦耀铨称,361度的业绩增长符合预期,目前估值较低,公司会随着整个运动板块继续增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