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运动家

财新运动家>体育报道>正文

张大钟:阿里体育两年做了什么?为什么不抢版权?

2017.09.10 11:16:25 来源于财新网

阿里体育服务平台已通过支付宝入口上线将深耕体育培训业务,和各个国际体育组织创立培训IP,但不会加入版权争夺战,因为贵且没有用户忠诚度

  【财新网】(记者 王璐瑶)阿里体育成立两年,在各家体育产业公司都在大量购入版权的时候,却鲜见阿里出手。“建立体育服务平台、培养运动会员、让运动简单。”阿里体育CEO张大钟在9月9日公司成立两周年合作伙伴大会上如此总结阿里体育做的三件事。

  阿里体育成立时恰逢国内版权市场起飞,市场普遍预期阿里体育会加入这一浪潮。除了获得2016年里约奥运会新媒体版权等少数版权之外,阿里体育没有抢夺核心版权。

  此前一天,张大钟接受包括财新在内的媒体访问时称,没有买IP是绝对正确的事,买的痛处在于价格昂贵、观众没有忠诚度,会随着IP的流转而迁移至其他平台。对于拿下奥运会版权,张大钟表示转播里约奥运会基本实现盈亏平衡。

  根据国家统计局披露的2015年数据,体育产业一年1.7万亿元,其中体育传媒与信息服务只占了100亿,“体育产业是风口,我从来不认为体育媒体是风口,”张大钟说。

  张大钟称阿里体育的体育服务平台已经在支付宝的体育入口上线。普通用户每天行走的步数会变成支付宝的“卡路里币”,存入“运动银行”,可以用“卡路里币”兑换或优惠购买运动相关的商品。

  首席运营官余星宇介绍,这一平台连接场馆、培训机构、运动装备等B端商家,为C端消费者提供票务、培训、预订等服务。

  8月8日“运动银行”上线当天,获得518万用户,此后每天增长量在1万到10万多不等。他告诉财新记者,“有77.5%的用户每周都会登录(支付宝体育功能),国内互联网产品重复登录率能做到这一程度的不多。”

  体育培训方面,目前体育培训市场目前比较分散,以中小型为主,标准化低,目前市场规模1000亿元,毛利率达60%。张大钟预计这一数字在3年后可涨至2000亿元。

  被问及体育培训的布局逻辑,张大钟说,做赛事、媒体转播赔钱的比较多,做培训都是赚钱的。张大钟对阿里体育做培训的模式解释称,和国际组织、体育协会、健身房、培训机构等形成合作,把标准化、国际化的培训IP建立起来,并提供给培训机构,让他们给消费者培训。同时通过阿里电商给培训机构导流,赋能线下场馆。

  他以游泳项目为例,阿里巴巴和国际泳联、一兆韦德健身房合作,制定了一套标准的游泳培训方案,对教练、泳池等都有详细的标准,消费者可以通过支付宝的体育入口参与标准化的培训。今年,体育舞蹈和拳击培训会按照这一模式逐步落地。公司副总裁李峰以搏击项目为例介绍称,目前市面上水平悬殊的教练收费情况差不多,之后阿里体育会把消费者评分和教练资质两套评分体系结合起来。

  实际上,目前市面上已经出现很多订场馆、约教练的体育O2O应用,张大钟称“他们做的是体育应用平台,而阿里体育做的是体育服务基础平台”,他解释,二者的差别在于后者是覆盖全产业链的,可以从上游运营开发培训IP,从中游运营场馆,并且为合作伙伴提供工具,让他们在这个生态中可以自我实现。

  阿里体育认为其做培训的另一优势在于手握大众体育消费数据,中国体育产业中占比最大的是体育装备,达到65%,掌握购买数据也掌握了进入运动市场的入口。对淘宝体育类消费数据分析后,阿里体育发现足球等大众关注的运动在消费类排名比较靠后,而舞蹈类消费排名靠前,所以今年做了黑池舞蹈节。

  阿里体育曾与合作伙伴发起设立100亿元的体育产业基金,布局智能场馆,已经与鸟巢、水立方等场馆达成合作。张大钟称,“这方面的进展比预期的慢,因为场馆都在政府手上,和政府沟通没那么容易。另外,打基础的工作没那么快。”

  余星宇则指出称,场馆大多是按时上下班的事业单位,而消费者会在下班和周末等闲暇时间去消费,时间的不统一导致使用效率低,打造智能场馆可以激活9万亿的存量市场。他告诉财新记者,以南京铜陵体育中心和阿里体育的合作为例,合作之后,经营成果翻倍,原来单次付费的用户转化成长期会员。

  谈及公司融资情况,张大钟称A轮基本完成,不着急进行新的融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