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运动家

财新运动家>体育报道>正文

三亿人上冰雪、商学院人群成铁雪™先锋

2018.03.05 16:39:06 来源于财新网

2018年3月4日,首届中国商学院冰雪年会暨铁雪三项™赛成功举办,包含长江商学院、中欧国际工商学院、等10余个国内外顶级商学院,25个参赛队伍完成比赛。

2018年3月4日,与奥运会旗同步抵达崇礼太舞滑雪小镇的,还有首届中国商学院冰雪年会暨铁雪三项™赛,包含长江商学院、中欧国际工商学院、北大光华管理学院、清华经管学院、清华五道口康奈尔项目、人大商学院、上海交大安泰管理学院、山东大学管理学院、荷兰商学院在内的10余个国内外顶级商学院,25个参赛队伍完成比赛,最终长江商学院包揽了A组三项组和B组双项组冠军,清华人大联队和山东大学也在前三甲有所斩获。

为相应习近平总书记多次提出的“3亿人上冰雪”这一宏伟目标和伟大愿景,会后参与活动的创始院校还发起了中国商学院冰雪活动联盟。联盟的成立旨在吸引更多的商学院人群参与冰雪活动,享受冰雪活动,并把从冰雪活动感受到的快乐传递出去感染更多地人走进冰雪活动。

中国商学院冰雪年会以“智慧Intelligence•竞技 Sports•艺术Art”为发心,是针对国内商学院人群的冰雪文化盛事,全球首创的冬季冰雪多项赛——铁雪三项™为中国冰雪运动迎来属于自己的神奇时刻,而艺术晚宴和ISA TALK™则升华了整个活动的灵魂和定位。

在冬奥正式进入京津时间之际,中国的滑雪产业正从滑雪人数、雪场规模、冰雪运动普及率等多角度加速增长。冰雪及山地行业的快速发展是中国经济快速增长的必然现象,背靠13亿人口的巨大优势,中国滑雪产业的未来拥有巨大的发展空间。


关于铁雪三项™

铁雪三项™由三个雪地项目组成,三人组队团体参赛,分三个赛段换项累计积分完成。除了良好的身体素质,一定的户外经验和滑雪基础,对团队实力的准确预估,积分获取策略的制定,团队领导力、沟通能力、协作能力和现场应变能力的体现将是决定排名更为重要的因素。

第一项:全地形车(UTV)定向赛 - 比赛路段6公里,有效积分时间:40分钟

全地形车UTV英文全称为Utility Vehicle。主要应用于矿山,野外,沙滩越野,山区载货等野外特殊地形作业。但由于其较小的车身,灵活的机动性能,超长的悬挂行程, 使得全地形车具有强悍的越野能力,受到很多越野玩家的青睐。近年来国内很多专业越野赛事,如:2011年国内著名的环塔越野拉力赛也开始加入了UTV的比赛项目,吸引了大批的越野玩家。

比赛的第一项为“全地形车定向”。我们为每组的三名选手提供了一名堪称第四队员的专业车手和第五队员的“北极星”全地形越野车(UTV),按照地图上所标识的路线,指导司机寻找并抵达积分检查点,在关门前的有效时间内寻找的检查点越多,积分越多。

第二项:雪地定向越野赛 - 比赛路段8公里,有效积分时间:60分钟

比赛第二项为在野雪山地条件下进行的定向越野积分赛。定向运动是一项智慧型的精英体育项目,起源于欧洲。运动员利用地图和指北针到访地图上所指示的各个点标,以最短时间到达所有点标或规定时间内获得最多点标者为胜。它要求参赛者具备强健的体魄,以及在体力和智力双重压力下做出迅速反应,果断决策的能力。全身心地从双腿到大脑以最高时效达到既定目标。

第三项 :滑雪滑降绕旗门赛 - 比赛路段1公里,有效积分时间:10分钟